close

 


 


又是咖啡惹的祸 ,妈妈的 凌晨四点多了我眼睛还是亮晶晶的   !


拿出了些甘肃朋友送的瓷片把玩,其中的这一块标本片片很有代表性 ~ 金代的 ~


底足器型和中心的涩圈 都非常典型! 但是此类器物在耀州并不多见,整理了一下和大家分享。。


 


 


先来欣赏这片标本!


釉光不错吧!虽然只是瓷片,这片子我可是非常宝贝的也


 




 


金代耀州温盏多是这种修足(内外足墙都有倒角)


 




 


再看看中心的涩圈 !


这个涩圈多是沾釉之后拭去的(或是刮除的),片子上的釉估计是拭(擦)去的 !


 





 


再来, 我的收藏 ~ 素的小温盏,只有10cm , 也是金代的 。


中心那一圈釉应是刮除的 。






 


底足做的真好!非常的规整。


 




 


这一件是内外刻花大温盏,非常的漂亮!可惜不是我的


 




 


涩圈看清楚了吗?这类涩圈刮釉仿品都还做不到位哦,所以仿品干脆来个~ 省略,没有涩圈


 




 


这底足,耀州见不多的藏友肯定会认为是仿品  !


唉,这可是大开门呀 ~~


 




 


这一件也是小温盏 10cm , 温盏内壁多了些竹篱画出的水波纹 !


 




 


看清楚了吗?再看一眼!!


没错,这件中心的涩圈窑沾痕迹确实证明了落烧的工艺,就是盏中心涩圈上还放了一件很小的器物一起入窑的!


可是是什么器物如此之小呢? 也是圈足(不过,不可能是小盏小碗的,应该是小立件 !  )


 




 


看吧,也是同一种修足规格哦!


耀州有太多的惊奇,记得我上次一口气量了6个刻花出筋盏尺寸竟然几乎全部一样!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SEcR_CeRGBJKS3MvM3qq_ZVyUKicD7s-/article?mid=1429&prev=1520&next=1414&l=f&fid=5


那么这些耀州温盏的底足呢? 还没有量,不过就视觉上的感受,我认为同器型是一致的 !


 




 


再来一个,金代耀州外刻花大温钵 !


口径近20cm , 可惜也不是我的


 




 


漂亮的刻花 + 漂亮的圈足!


耀州窑 ~~ 很多的惊奇超乎我们的想象 !


其中以五代还有金代的圈足工艺最令人着迷,五代的以后再慢慢介绍吧


 




 


 靠 , 还是睡不着 !!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e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